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良师润外院 | 阿卜杜外力•热合曼:倾囊相授育英才,呕心沥血耕科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21

阿卜杜外力·热合曼,男,中共党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硕士,山东大学博士,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研究领域和兴趣为语用学、实验语用学和二语习得,教授课程为英语阅读、英语语言学。从教以来爱岗敬业,不断探索、敢于创新,取得了系列优秀成果,迄今已有与研究课题相关的成果17篇(部)。在该领域先后主持和参与项目5项,包括主持厅局级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已发表本课题相关学术论文11篇,其中2篇系SSCI来源期刊,5篇系CSSCI来源期刊。2018年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资助, 2021年获评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23年被山东理工大学评为“优秀教师”,被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阿卜杜外力·热合曼是一名严谨治学的教师,也是一名潜精研思的科研工作者,他用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温暖每一位怀揣梦想的学子用不懈开拓的科研之心激励正在前行的攀登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三尺讲台三寸笔,十万栋梁,百年文章。

铸魂育人,身体力行

叶圣陶先生曾说:“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在教学中,教师不仅授予学生知识,还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自主学习能力。

外力老师在教学中主张打造具有“设计感”的课堂,将重点放在学生能否课程节奏他提到:教育目的是通过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启发们的创新意识思维,鼓励他们自由表达探索问题,从而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教授新的知识点前,他通常需要备课一周,反复钻研课程要点,用初学者的角度来思考,哪条逻辑路线会让学习曲线更加平缓、更易接受,并在反复的实践过程中摸索出最好的一条。同时,在新文科背景下,外力老师积极探索,英语阅读理解教学与语言学,语言学与哲学、社会学、心理科学、认知科学等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相关知识有效地传授给学生,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达到知识扩展和创新思维的培养目的。外力老师两万四千字的教学方案丰富全面地诠释了课堂的精髓,从正课讲授到课后巩固,他独到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大学生的知识层面。

外力老师的课堂除了具有“设计感”,还增加了“自由度”。“在我的课堂上,我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互动的成分比较多,学生不再是听众,而是整节课的重要参与者”他取消传统的提问式课堂,反对思维惯性和思维惰性,鼓励学生能够在课堂上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在言语交锋中迸发出智慧的火花,活化思维。不同思路的比较,不同表达的评议,促使学生在语言的学习过程中求同存异,不断精进自己的学习水平。外力老师通过课堂上学生思维活度进行分析、综合、比较,有针对性地完善和调整教学方法,让课堂充满创新活力,教师学生成为了求知道路上共同探索前进的志同道合者

在日常教学中,外力老师更是一位暖心的教师。他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所需所困,将学生们放在心上,不仅传道授业解惑,更是如细雨春风滋润着学生。外力老师十分关注学生们的学习与生活,在看到学生们因考研时所需材料多,备考书籍价格贵,选择的犹豫不决时,外力老师决定自费六千多元为学生们购买复习资料。他从不主动提及,只是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的影响着学生们。学生们背光前行,埋头备考疲惫时,也常常会寻找外力老师交流诉说,谈谈知识,谈谈趣事,再谈谈那翻山过后的未来。簌簌黑夜里,寂寥求学路上,是您予我热爱,为我掌灯”。外力老师一直都是学生们的榜样,是学生们前进路上的后盾。在温暖情感的浇灌下,年轻的生命汲取了不竭的力量,将之一脉相传,拥有了乘风破浪的勇气与梦想。

潜心科研,开拓真理

旅行者选定了一条路,从来不问那条路有多远。阿卜杜外力·热合曼躬耕教坛的同时,还潜心科研创造出丰富的科研成果但成就总是来之不易的

他和他的团队耗时五年完成了一篇关于语用学理论研究的论文,前期准备中途撰写后期修改,点点滴滴都注入了他大的心血。在研究过程中我遇到的最大挑战是理论观点的逻辑严密性和实验设计的科学性。当今关于会话含义的相关理论虽然存在争议,但较为成熟,新理论的构建,既需要严谨的逻辑理路,也需要具有深刻的现实依据。这篇论文的所选的是多年前经典话题,需要他们基于理论进行实验研究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实验的设计外力及其他的团队反复钻研,严谨求据,努力做到环环相扣,让实验数据更加有效可靠。

团队观点与专家的意见产生分歧时,并没有妥协,而是查阅各种学术文献,结合自己的实验结论得出科学的依据。面对不断的拒稿,他没有消沉低迷,反而更加稳定心理状态,迎难而上认真询求各位老师的意见建议,根据五十余页的修改说明完成了前前后后三十次的修改。

正如汪国真所言,现实和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暗淡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开拓”。外力老师执科研之灯,不畏暗礁,驱散迷茫之雾,用不断质疑的学术态度和坚持探索的学术精神发现了真理的光芒。

持之以恒,心诚致远

迈开腿,踏上路,一步一个脚印,走在时间的前头,不论过去,不问将来。在这几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外力老师一直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向前秉持着“教学科研相融合,专业素养共发展”的观念,在教学科研事业上找到了平衡点,做到了教学科研融合、统一,与科研、教学相拥相伴教学工作完善的同时,不断推进自己的科研工作

教学上,外力老师通过观摩课、经验交流、研讨班等多种形式的研修课程,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教学技能,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更新,力争达到更高的教学质量。

科研上,外力老师不断学习新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做好文科科研课题研究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和资料,掌握自己所的研究领域的现状趋势,关注研究焦点和热点。其次,在跟踪学习前沿,熟悉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对各种理论观点进行了论证分析,寻找创新点,并以新的视角下构思自己的思想观点通过科学的研究方法自己的理论假设。

目前外力老师的研究领域语用学,具体来说称为话语的隐含意义现象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在该领域中取得了点滴成果。今后我打算将自己的研究兴趣扩展到二语习得和双语研究方向。在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积极考察语法、语义和语用的互动关系,探索理论语言学、心理语言学、二语习得、语料库语言学、认知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对汉英维三种语言中的隐含意义概念进行跨语言研究,为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及发展中国化的语用学服务。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不忘酷暑寒冬,铭感良苦用心。阿卜杜外力·热合曼秉持着“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怀揣着对科研学术的热爱,扎根教育与科研沃土,不败耕耘,桃李成林。(撰稿:叶枫林 刘安琪 吴胜男)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